二手监控加大隐私保护难度
2019年01月25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5日第162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人们普遍认为自己对线上隐私保护有自主权,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美国佛蒙特大学网站1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的个人隐私其实也由身边的人掌控。

  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在网上收集了13905名用户的3000多万个公共帖子。研究人员发现,可以根据一个人通讯录中8—9个人的社交媒体消息,准确地推测此人将发布的内容。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科学家戴维·加西亚(David Garcia)提到,通过这种“二手监控”(second-hand surveillance)来掌握隐私信息并不难。加西亚发现,通过社交网站可以预估某人的感情状态,通过自媒体则可以预估某人的地理位置。研究表明,就算本人没有提供社交媒体账号的数据,通过这种方法依然可以预估其未来的线上活动,准确率可达95%。

  阿德莱德大学应用数学高级讲师路易斯·米歇尔(Lewis Mitchell)表示,在社交网络中,我们无处遁形。研究表明,在理论上,企业、政府或任何主体都能够通过一个人的朋友,较为准确地了解他在一些问题上的倾向和最喜欢的产品等信息。而英国巴斯大学心理学家乔安妮·希德(Joanne Hinds)表示,我们现在对这种方法能挖掘到的大量数据还只是略知皮毛。

  在高度网络化的社会,人们的身份和选择已经嵌入网络中。在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如何保护个人隐私是个难题。佛蒙特大学数学家詹姆斯·巴格罗(James Bagrow)表达了他对现代社交网络中人们隐私泄露的担忧。他表示,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社交媒体挖掘隐私的手段是如此之多。社交媒体账号不仅泄露了人们自己的隐私,也泄露了我们身边朋友的隐私。

  (赵三乐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