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4.0有助全球包容性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5日第162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3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国际商务讲师詹妮弗·约翰斯(Jennifer Johns)于“对话”网撰文称,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这表明世界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新的技术进步浪潮将使我们迈入全球化的新时代。尽管世界各国领导人把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技术飞跃上,但普通人仍要更好地理解技术进步的影响。

  约翰斯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包括地缘政治紧张、民族主义兴起和移民危机,不过世界经济论坛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技术领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技术融合,这将导致有形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还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3D打印等新兴技术,这一切将集合到完全自动化的“未来工厂”中。约翰斯同时提出,当前围绕技术产生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贸易壁垒正在增加,这些将给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带来挑战,我们不能忽视技术转变带来的破坏性以及全球化导致的不平等。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坚持提出的“全球增长必须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理念至关重要。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