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烟囱”的行业为非洲带来生机
2019年01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11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发了该学会高级研究员约翰·佩奇(John Page)的文章。文章探讨了未来非洲青年人就业以及非洲经济结构调整等课题。文章预测,到2035年,非洲的劳动人口将增加到4.5亿人,到2050年,非洲15—24岁的年轻人将达到3.62亿。这些年轻人如何就业成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关键。

  佩奇认为,过去30年来,非洲发展呈现去工业化特点。当前非洲在全球制造业中所占比例低于1980年,非洲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水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近年来,非洲提供给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非洲年轻人的工作岗位数量日益下降,严重制约了非洲经济发展。

  佩奇从几个方面总结了非洲没有实现工业化的原因。第一,过去30年间,东亚地区成为制造业的中心,而非洲与东亚地区相比不具有竞争优势。第二,过去30年间,非洲经济未能实现结构性改革。第三,非洲发展受限于基础设施不到位,特别是贸易物流发展滞后,因而未能搭上全球经济发展的快车。

  佩奇认为,非洲未来的经济发展机遇主要在于服务贸易领域(如旅游)、农业综合商业领域(如园艺)等。从国家层面的数据来看,在南非旅游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中,36%是餐饮行业;坦桑尼亚旅游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占就业总数的9.8%。园艺业也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如肯尼亚切花产业雇佣了4万—7万名工人,埃塞俄比亚的花卉出口产业创造了超过18万个岗位。

  这些被佩奇称为“没有烟囱”(industries without smokestacks)的行业正在日益影响非洲经济发展。合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可以帮助非洲提高国际竞争力,解决非洲青年人的就业危机。(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