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和哲学家:一段历史》
2019年01月16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6日第161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克莱尔·克里尼翁 大卫·勒菲佛/编克莱尔·克里尼翁 大卫·勒菲佛/编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出版社将于近日出版新书《医生和哲学家:一段历史》(Médecins et philosophes : Une histoire)。该书由法国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学者克莱尔·克里尼翁(Claire Crignon)和大卫·勒菲佛(David Lefebvre)共同主编。

  书中介绍,医生和哲学家之间的联系由来已久。西方医学奠基人、古希腊医师希波克拉底就认识许多著名哲学家并深受他们独特见解的启发。医生和哲学家间的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时甚至存在非常激烈的争论。如果说如今的医生需要哲学家帮助解决的是道德问题,那么在历史上,医学和哲学的对话则主要集中于医学的认识论地位。

  书中收录了15篇关于医生和哲学家关系史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医学哲学的稳定化有时伴随着对医学反思历史渊源的遗忘。在当今背景下,新的治疗技术不断被开发并投入使用,如何才能真正改善人们的福祉和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是医学哲学需要回答的问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