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新闻”成媒体发展趋势
2019年01月14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4日第161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学者研究表示,在增加收入来源方面,争取更多的注册会员和付费订阅将成为2019年新闻业关注的主要问题,而提升新闻质量、反对虚假新闻等仍将是媒体需要面对的挑战。

  英国牛津大学官方网站1月11日发文表示,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对来自29个国家的200名媒体主管、高级编辑和数字化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分析,并发表了题为《新闻业、媒体和技术趋势及预测》(Journalism, Media and Technology Trends and Predictions)的研究报告。

  报告表示,52%的受访者预计注册会员和付费订阅将成为2019年媒体主要关注的商业模式,而广告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减弱,只有27%的受访者认为广告会成为媒体最重视的收入来源。然而,由于越来越多的出版商正在追逐愿意为在线新闻付费的一小部分群体,这样的收入模式也存在着明显局限性。“付费墙”(paywalls)也将导致许多人无法获得优质新闻。

  此外,许多受访者都赞成为了在某些领域获得优质新闻,应该给媒体提供补贴。调查显示,29%的受访者希望在2019年能得到来自非营利性组织的重要帮助,18%的人希望科技平台能够作出更多贡献。与此同时,新闻业的注意力正在逐渐离开社交媒体。调查显示,只有43%的受访者认为大型的社交媒体平台在2019年仍然“重要”或“非常重要”。在消费者心目中,社交网络的重要性和可信性也在下降,部分人认为关注社交媒体是在浪费时间。这可能会给有过滤功能的软件带来商机,同时也要求新闻媒体提供更多优质的文章。

  该报告还表示,虽然人们降低了对大型社交媒体的的关注度,但是一些小规模封闭的网络社区的用户使用率还在增长,许多虚假信息仍在此类网络社区中传播。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投资人工智能将有助于确保新闻业的未来。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智能音响技术将对受众的访问方式产生重大影响,音频正在成为内容提供和商业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强调新闻的质量、深度和准确性重于新闻速度的“慢新闻”,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