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家庭的解体和单人家庭的诞生》
2019年01月14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4日第1615期 作者:匠雅音\著

  日本出版社“论创社”于1月10日出版了日本性别问题及家庭问题专家匠雅音(Takumi Masane)的新著《核心家庭的解体和单人家庭的诞生》(核家族の解体と単家族の誕生)。

  作者认为,从农业社会的大家族制,到工业社会的核心家庭,再到信息社会大量出现的“单人家庭”,产业结构的变化导致人类社会的家庭形态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各自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性别分工为基础的核心家庭正在逐步解体,而以“去性别化”为主要特征的单人家庭正在从萌芽阶段发展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社会现实。

  书中提到,在日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单人家庭这种家庭形态,而且他们做出这种选择往往是基于冷静的理性思考。与此同时,单人家庭的增多势必进一步加剧日本的高龄少子化危机。而面对这样的恶性循环,日本政府乃至全社会目前似乎很难找到应对良策。

  为此,匠雅音提出,越是身处信息发达的社会,人们越应该努力建立更为丰富多彩的人际关系。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也有必要为迎接单人家庭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