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进共享经济发展
2019年01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共享经济在过去10年间呈爆炸式发展,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引起了学术界的持续关注。1月4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提到,人们对共享经济持不同的态度。随着数字化和移动技术的普及,全球大多数行业都在建设共享平台,使得人们更容易按需获得商品与服务,这已经成为现代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共享经济想要遏制过度消费进而建立良好社区互动的初衷,未能在现实中实现。未来共享经济将会如何发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学者。

  提升公众信任度

  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露西亚·德·卡皮奥(Lucia Del Carpio)认为,共享经济发展前景仍有待观察。2019年,虽然有一批共享经济类型的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但也有一大批同类型公司濒临破产边缘。共享经济改变了人们对“产权”的观念,改变了劳动力市场中的雇佣关系,这种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财富分配问题。但是构建繁荣、可持续的共享平台,需要创建者改变观念并赢得信任。对待新鲜事物,人们总是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因此,共享经济类型的企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只有以赢得客户的信任为基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助理教授南森·施奈德(Nathan Schneider)对本报记者说,共享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人类之间的信任。此前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美国,只有19%的“千禧一代”认同“大多数人是可以信任的”,而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当中,有31%认同“大多数人是可以信任的”。施奈德表示,当前全球有27亿人使用互联网和共享平台。共享平台必须依赖大数据及科学可靠的方式,来识别每个参与者、每次经济活动、每件商品的安全可靠性,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在共享平台上进行分享、租赁和交易。

  注重合作与融合

  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将影响共享经济的发展。卡皮奥提到,当前,中产阶层在全球人口中占比最大,有学者预计,未来10年内,全世界中产阶层人数还会有所增加。未来10年,女性群体的开销将占其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3。此外,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让上述人群在共享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让“女性经济”“银发经济”与共享经济更充分地融合,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帮助老年人改善退休生活并最终带动经济增长,值得社会各界思考。

  关于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茱莉娅·摩根(Julia Morgan)充满期待。目前,她正在开发一个点对点的网络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能源买卖与分享。摩根表示,未来共享经济可以进入更多领域。例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而她设计的网络平台能够帮助能源供应者与需求者进行匹配。如今,美国很多家庭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等设备获得电力,若利用摩根开发的网络平台,这些家庭不仅可以自己使用这些可再生能源,还能将剩余的能源与其他人或公司共享。因此,在摩根看来,共享经济不但能激活能源市场,对环境保护也十分有利。

  加强政府监管力度

  施奈德表示,共享经济平台的发展应与城市发展理念相融合,同时,城市治理者应及时制定相关规则和政策。很多城市已经意识到,共享经济可以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但这些城市并未与企业联合制定完整的战略规划,由此也引发了共享经济治理混乱、无序竞争等局面。因此,加强对共享平台的监管与治理非常重要。施奈德提出,一个共享平台是否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特点,是未来共享经济领域相关人士应更多思考的问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萨米卡·拉维(Shamika Ravi)也提到了政府监管对共享平台发展的必要性。她认为,要平衡好传统经济模式与共享经济模式,实现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而非让共享经济模式取代传统经济模式。拉维建议,共享平台应该不断改善数据收集方法,注重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消除数据偏见。只有数据平台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才能带动经济积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