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温变化史揭示海洋变暖趋势
2019年01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赵琪 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官网1月8日称,由牛津大学、雷丁大学等高校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文章《复原全球海洋热储量及热传输历史》。该成果揭示了1871—2017年的海洋温度变化,填补了目前海洋变暖研究领域的空白。

  由于数据匮乏,当前大多数研究仅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对海洋变暖进行估算,而此次研究计算出了自1871年以来的海洋变暖值。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海洋自1871年就已经出现变暖趋势,其中1920—1945年和1990—2015年这两个时间段的变暖程度相当。

  研究负责人、牛津大学物理系教授洛尔·赞娜(Laure Zanna)表示,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人类不断排出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系统能量过剩。有观点认为其中大多数能量被海洋吸收,致使海洋温度上升和海平面升高,而此次研究为该观点提供了证据。

  研究小组成员、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萨马尔·卡蒂瓦拉(Samar Khatiwala)受英国数学家乔治·格林(George Green)的理论启发提出了新的计算方法。卡蒂瓦拉用不同颜色标记海洋表面的不同部分,并监测它们如何逐渐扩散到海洋深处。通过该方法检测得到的信息可应用于有关海洋环流的研究。通过这种计算方法,可以由1871年北大西洋的海面温度异常推算出该事件对2018年印度洋深海温度变暖的影响。

  研究发现,过去60年间,大西洋中低纬度地区的海洋变暖很大程度上是因海洋环流变化所导致。研究人员表示,人为因素并不是洋流变化的唯一原因,只有确定洋流变化的真正原因,才能更好地预测海洋变暖的趋势。

  (赵琪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