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世行报告警示2019年经济风险
2019年01月11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19年到2021年全球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由于贸易投资疲弱,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2.9%。围绕世界经济面临何种风险,未来应如何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弗朗齐丝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Ohnsorge)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4种风险:一是金融市场结构风险。金融市场无序发展的几率增加了。如果美国再次提高利率或者美元大幅升值,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可能因此承受压力。二是贸易风险。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将影响世界经济。三是政策不确定性风险。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四是全球多数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放缓带来的风险。这4种风险可能相互作用、互相渗透。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将面临各自不同的其他风险。报告特别指出,英国“脱欧”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风险之一。

  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将继续逐步取消宽松政策。较高的债务水平使得一些经济体,特别是贫困国家在面对全球利率攀升、投资者信心下降或汇率波动等情况时,表现更为脆弱。此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增大了食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进而可能加重贫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直面这一挑战,并致力于推进公平发展,促进共享繁荣。各国政府应采取综合措施,防范风险,维持经济增长。同时,为促进长期增长,未来各国应重建预算和中央银行缓冲机制,培育人力资本,推进贸易一体化。

  世界银行集团主管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的副行长瑟伊拉·巴扎巴西奥格鲁(Ceyla Pazarbasioglu)表示,强劲的经济增长有助于推动减贫事业及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由于经济前景趋于黯淡,因此加强应急预案,推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融资渠道,对于度过不确定期和提振增长信心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认为,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和金融风险加剧,减少极端贫困的各项工作将受到影响。若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各国需要投资于人,并促进包容性增长。

  报告预测,随着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放缓和货币刺激政策措施逐渐退出,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为1.6%。随着欧元升值以及外部需求减少,欧元区出口贸易将受到影响。此外,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综合施策推进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平稳,国际需求及贸易增长放缓,该区域增长预期将放缓至6%。世界银行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2%。奥恩佐格表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引擎。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存在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缺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提升沿线各国互联互通水平。2019年,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速预计保持在5.2%,泰国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3.8%。

  奥恩佐格提到,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受全球市场影响较大。报告预测,受到外部需求放缓、借贷成本上升及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4.2%。报告同时提出,非正规活动是在监管、法律和金融架构之外的就业和经商现象,这种现象在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普遍存在。奥恩佐格说,非正规活动对于新兴经济体影响日趋严重。非正规经济活动的增加与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等多项因素相关。由于受到市场资源获取等方面的限制,非正规经济活动效率低于正规经济活动。为提高效率,未来应推进非正规经济活动向正规经济活动转型,长期可行的解决方案是,提升教育水平、投资人力资源发展、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并鼓励他们参与正规经济活动。

  面对发展中经济体的非正规经济活动构成的挑战,世界银行集团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表示,各国在制定税收和社会政策时,应重视创造正规行业与非正规行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加强债务管理。在当前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这样的努力更为重要。

  报告建议,为推进可持续增长,应对全球通胀压力的增大,政策制定者可强化对中央银行的支持,构建财政框架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同时保持适当的财政缓冲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本报伦敦1月9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