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非洲大学学术水平
2019年01月07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7日第16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世界大学新闻网刊文称,南非非营利出版社“非洲思想”出版了新书《非洲研究型大学编年史》(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Africa chronicles)。文中提到,该书的写作目的是通过了解非洲研究型大学的运作背景、内部机构和动态,审视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并分析大学对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该书记录了过去10年间非洲大陆8所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型大学所有的研究项目以及这些学校在过去15年间的各类数据。这8所大学是博茨瓦纳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莫桑比克爱德华多·蒙德莱恩大学、加纳大学、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毛里求斯大学和肯尼亚内罗毕大学。

  文章认为,加纳大学和麦克雷雷大学通过改进数据收集方法,以数据为基础在大学的规划和政策制定中作出了正确决策。因此,非洲其他研究型大学也要充分利用这些数据。该书在对这8所大学过去10年的研究重点以及研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后提出,大学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如何获得必要的科研经费是困扰学者的一个难题。书中还提到,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和创造力是提高大学质量的关键,所以应鼓励大学持续增加对教师培训的投资力度。

  另外,研究人员还将研究成果以共享的形式放在网络中,期待借此拓展非洲其他大学的视野,提升非洲大学的学术水平。(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