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成果揭示伦敦冰块供应史
2019年01月04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4日第1609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一般只有非常富有的人才能在冬季以外的季节享用冰块。但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英国伦敦出现了大规模的冰块供应,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近日,英国《卫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最近英国伦敦发现的一座近代大型储冰室为上述问题提供了答案。

  2018年夏季,考古学家在伦敦新月公园西侧一处建筑用地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储冰室。英国伦敦考古博物馆(Museum of London Archaeology)建筑遗产负责人大卫·索拉普勒(David Sorapure)表示,人们一直认为,这里的某个地方曾有一座储冰室,但我们当时不确定它具体在哪里。他说,“甚至在我们发现(储冰室)入口之后,我们也不太确定它有多大,或者应如何进去”。

  据该文章介绍,这座巨大的储冰室建于18世纪80年代,是英国已知最早的大型商业冰库。出资建造这座储冰室的人叫作塞缪尔·达什(Samuel Dash),他的家族与酿酒业有关。19世纪20年代,糖果商人威廉·莱夫特威克(William Leftwich)首次从挪威进口了高质量的冰块。1822年,首批产自挪威峡湾地区的300吨纯净冰块由海路被运到伦敦,并通过伦敦市内的运河运到这座储冰室中。然后,这些冰块根据不同订单的需求,经过分割后再被送往餐馆、私宅和牙医诊所等处。除了有制作冰镇饮料、保存食品等功能外,冰块还是当时牙医执业所需要的物品。

  在这座储冰室出现之前,伦敦居民中只有生活非常富足的人才能在节日聚会等场合享受到冰镇的饮料。考古学家认为,伦敦市此前曾经有几千个小规模的储冰室,但这些储冰室存储的冰无法满足城市大规模的使用需求。对此,索拉普勒表示,这座大型储冰室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它解释了过去只有富人才能享用的冰块,为何会在19世纪30年代以后成为供大众消费的商品。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