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教学重回澳课堂
2019年01月04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4日第16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20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在课程中取消了对英语语法的结构化教学。但近年来,英语语法教学正逐步回归澳大利亚的学习课程。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官网发文梳理了当时在学校课程中取消英语语法教学的历史背景和影响,以及英语语法教学回归澳大利亚课堂的意义。学者认为,随着世界各国交流日益频繁,这一转变将使许多澳大利亚学生获益。

  “语法革命”剔除语法教学

  相关数据显示,英语是澳大利亚近73%的人口所使用的唯一语言。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要求进入该国的移民必须通过严格的英语语言测试。尽管如此,澳大利亚许多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实际上并没有扎实地掌握这门语言,主要原因是自20世纪60年代起,结构化英语语法学习被从国家课程中剔除。

  20世纪初期,澳大利亚英语语法教学涉及许多规则、复杂的句子结构和正式词汇等,学生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记忆语法规则并在写作中加以练习。不过,这些练习往往与他们的语言生活经验脱节。因此,这种语法教学风格对于英语语言而言,像一件“紧身衣”,束缚了英语的创造力和表达力。随着人们对这种语法教学方式不断进行反思,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澳大利亚进行了“语法革命”,尝试将英语转向功能性用途,更注重口语而非正式的书面英语。教学理念也随之改为利用课文向学生渗透英语语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自发地学习英语语法。但这一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并没有得到有效推广,于是“语法革命”的结果只是从课程中剔除了英语语法教学的相关内容。当时,这也是英国、美国和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的一个普遍趋势。“因此,现在人们大多知道如何使用英语,但不知道如何分析或谈论它。”墨尔本大学语言和语言学学院教授约翰·哈耶克(John Hajek)说。

  注重培养“元语言意识”

  近年来,英语语法教学逐渐引发了学界的重视。墨尔本大学语言和语言学学院专家让·穆尔德(Jean Mulder)表示,现在我们发现,任何语法都应该在相应的语境中教授,这与以往的教学方式有很大不同。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中,应侧重引导学生学习与阅读、写作以及口头交流相关的语法,杜绝为了语法而学习语法的现象。

  哈耶克认为,成功的英语教学不仅是按照严格的语法规则进行教学,应更多进行一种“元语言”(Metalanguage)教学。培养学生的元语言意识,让他们能够通过语言结构逐步深化对语言的理解。

  最新的研究发现,元语言意识实际上是学生表达思想和做出良好的结构论证的重要基础。穆尔德认为,让严格的英语语法学习重回课程,意味着将改善许多领域的沟通问题。“对我而言,这关乎更好地理解语言,无论你是在说话、使用社交媒体、撰写学术文本还是正式演讲,都是为了更有效地进行沟通。”穆尔德表示。

  有助学习第二语言

  学者还提出,对于上学期间没有很好地学习语法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英语语法教育的缺失增加了学习第二语言的难度。目前,许多研究都注意到了该问题,并将第一语言学习能力与第二语言学习能力结合起来进行研究。

  在澳大利亚,中学生着力于学习第二语言的人数显著下降。哈耶克认为,第二语言的语法对于澳大利亚学生来说往往更难掌握。对于这些学习者来说,具备一定的母语语法基础后再来学习新语言,能够提高学习新语言的效率,改善学习效果。哈耶克举例称,以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或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在上学时,往往会花大量时间学习理解其母语的语法。系统的语法学习能够帮助这些国家的学生理解其母语的语言结构,使其能够更容易地学习第二语言甚至第三语言。因此,在教学课程中恢复系统的英语语法教学,引导学生逐步深化对英语语言规则的理解,可以进一步增强其使用英语的信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