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科学的垃圾处置模式
2018年12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1日第1601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8日,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马哈茂德·穆希丁(Mahmoud Mohieldin) 等人在“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网站发表文章称,人类每年产生约20亿吨的生活垃圾,大部分没有被适当地处理,给人类健康、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带来了严重影响。

  文中提到,目前全球至少有1/3的垃圾被公开倾倒和焚烧。低收入国家拿出财政预算的20%用于垃圾管理,但是公开倾倒和焚烧垃圾的比例还是达到了90%以上。垃圾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会产生严重的危害,世界每年产生的2.42亿吨塑料有90%进入海洋,不但破坏了海洋生态系统,最后很多垃圾成分还会进入人体。据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称,在世界各地的海鲜市场中,超过25%的鱼类样本中都发现了塑料成分。

  穆希丁等人在文中提出,未来这一问题还会进一步恶化。相关学者预测,到2050年,全球每年产生的垃圾将会比现在多70%,而增长的一半将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如何处理日益严重的废物危机(waste crisis)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2018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我们的海洋大会”(Our Ocean Conference 2018),已经为维护海洋可持续发展以及减少海洋污染做出了承诺,并制定了相关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对塑料和塑料产品的税收。

  穆希丁建议,各个国家都应该对本国所产生的垃圾进行更好的管理。目前已经有许多成功的废物管理和处置模式可以得到推广。这种模式对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人口迅速增长的国家至关重要。但启动这些模式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很难收回成本。鉴于此,国际组织应该提供必要的帮助,尤其是对低收入国家而言。目前,摩洛哥政府已经在国际贷款的帮助下,启动了相关项目,且允许私营部门参与。

  穆希丁表示,国际组织还应该鼓励实行垃圾分类政策。比如在中国宁波,市民在处理垃圾时将废物和可回收物品分开存放,就可以得到经济奖励,从而降低城市整体的垃圾收集成本。只有政府和社会各个层级都行动起来,才会有一个更加清洁、健康的未来。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