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展面临新挑战
2018年12月21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1日第160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非洲被称为“希望的大陆”,近年来其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许多学者也将其列为研究对象。

  12月7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网站刊登了一篇专访,采访对象为塞内加尔班贝大学(Université Alioune Diop de Bambey)校长拉明·盖伊(Lamine Gueye)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一大学(Université de Clermont-Ferrand 1 Auvergne)教授让-吕克·佩里(Jean-Luc Peiry)。他们表示,非洲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环境和社会问题。

  疾病防治面临新挑战

  盖伊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非洲存在着空气污染、森林覆盖率下降、土壤和海岸遭到侵蚀、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此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部分城市的扩张缺乏规划或规划不够合理等都使非洲面临新的挑战。

  非洲人口在过去的25年中增长了近一倍。与此同时,非洲国家还面临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以及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以塞内加尔为例,如今25%的塞内加尔人生活在首都达喀尔,是30年前的近3倍。而在过去的20年中,西非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从约50岁提高到了64岁左右,这些变化带来了重要影响。

  随着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一些原来的主要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正在下降,但是过甜、过咸、脂肪含量过高的加工食品的大量涌入,工业污染加剧和人口老龄化导致如心血管疾病等其他疾病的发病率大幅提高。多项研究表明,高血压已经成为非洲国家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达喀尔,20岁以上的人中有24.7%患有高血压,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疾病在很大程度上仍不为公众所知,只有28%的人了解他们的病情,16%的人接受了治疗。此外,患有肥胖症的人数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

  除了城市人口,农村人口也正在经受新的疾病困扰。有关研究显示,在塞内加尔北部地区居住的牧民,超过20岁的人中有4.2%患有糖尿病,而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西非地区几乎不存在这类疾病。由于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设备不足,许多患者难以得到治疗。

  人口增加带来环境压力

  佩里认为,人口增加给非洲国家带来了较大的环境压力。目前,20岁及以下人口占塞内加尔总人口的50%左右,适龄人口的工作机会严重不足;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农牧业生产中,人们为了获得新的农田或牧场往往会去砍伐森林。据统计,过去的15年中,塞内加尔已经损失了67.5万公顷的森林。

  人口和牲畜数量的增长还导致部分地区过度开采地下水。为了满足用水需求,在塞内加尔的部分地区,人们甚至开采使用了原本不适宜饮用的含盐度过高的水,再加上缺乏净化处理设施,使得部分地区的高血压发病率是其他地区的4倍。

  不过,人们已经注意到了此类问题,并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部分非洲国家的机构已经开展了植树活动。他们选取源于非洲国家本土的、具有良好抗旱性和经济效益的树种,招募女性进行种植和管理,同时开发多功能菜园,以期能够让人们饮食多样化的同时,为家庭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此外,当地还鼓励人们种植已经进入传统药典的药用植物,借此缓解医疗卫生配置不足的问题,保护传统医药文化知识。

  发展教育获取人口红利

  法国发展研究所(Institut de recherche pour le développement)主任研究员让-皮埃尔·冈冈(Jean-Pierre Guengant)对本报记者表示,人力资本、健康和教育质量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这也是几乎所有国家在制定发展战略时都会优先考虑提高人口质量和技能的原因。有关文献和经验表明,只要能够配合适当的政策措施,非洲人口的增长,特别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应该也能够成为非洲发展的动力之一。

  冈冈认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部分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人口红利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现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非洲国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非洲联盟已经提出要通过增加对青年人的投资来充分利用人口红利。

  但在这方面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方面是“人口机会之窗”的开放,也就是人口红利受益期的开始,往往需要受抚养人口数量低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同时劳动年龄人口要获得充足的工作机会,再配合其他条件才能加速经济增长。影响人口红利的因素不仅是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更多地取决于每个国家的人口动态。一般需要受抚养人口下降、年龄结构出现变化,同时其他政策也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近年来,非洲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国家为提高人口教育水平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但成年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仍然不高。同时由于新增人口较多,非洲国家在教育基础设施、教师数量和水平等方面仍然承受着较大的压力。目前,非洲国家的教育资金主要投入到了初等教育建设中,旨在为所有儿童提供基础教育,在中高等和职业教育方面却投入不足。如果这些地区的青年人要成为经济崛起的主要力量,就需要具有相应的人力资本质量和竞争力,因而在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同时,还需要增加对中高等和职业教育的投入,以此提高青年人的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