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2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7日第159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官网12月13日刊登的一则新闻称,人类使用牛作为役畜的具体时间,可能比此前学界公认的时间更早。在犁和车轮出现之前,牛就已成为人类的役畜。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巴尔干半岛中部和西部地区的11处新石器时期的人类定居点进行了考察,这些定居点的年代大约为公元前6000年到公元前4500年。科研人员采集了11个牛蹄骨骼样本后发现,这些骨骼朝向内部生长较多,这说明这部分骨骼承担了大部分的重量,而这一点与野牛明显不同。

  参与此项考察工作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样本所在的巴尔干半岛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森林茂密,而砍伐树木建立定居点需要大量人力。因此,牛是帮助运输建筑用木材等物品的重要役畜。此前,人们普遍认为,人类使用畜力是在公元前5000年到公元前4000年之间,与开始使用犁和车轮的年代相同,但此次研究表明,当人类开始使用车轮和犁时,他们已经有了使用牛来提供牵引力的经验。(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