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在语言学习中偏爱重复元素
2018年12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7日第159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学者研究认为,人类语言学习的过程非常复杂,虽然婴幼儿的学习能力惊人,但即使是对最简单的语言规则进行学习,也并非一蹴而就。重复元素在婴幼儿的语言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

  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12月11日发文表示,该大学的语言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无论人们向婴幼儿教授何种表达模式,婴幼儿都更喜欢具有直接重复元素的表达模式,例如“XYY”或“XXY”。通过播放不同模式的音节组合,并观察婴儿倾听哪个组合的时间更长,人们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这一点。

  研究人员观察分析了年龄在12—14个月的婴儿的语言学习情况,该年龄段的婴儿已经开始学习说话,知道许多常用词的含义。研究人员假设对词汇的了解可以帮助婴儿学习语言规则。他们向婴儿们展示了几种物品的图片,第一种是婴儿不仅认识图片中的物品也知道这种物品的名字,第二种是婴儿认识图片中的物品但是不知道这种物品的名字,第三种是婴儿完全不认识的物品。这些图片以简单的规则排列,如“XYY”“XYX”或“XXY”。研究人员发现,当婴儿需要学习的规则涉及某些重复的元素时,婴儿的学习能力似乎有所加强,学习速度也较快。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重复元素在婴幼儿的语言学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8种不同母语的婴儿的表达方式,希望能够了解他们一般会主动使用什么样的发音组合或表达模式。结果发现,婴儿并不是按照先使用具有重复音节的模式,然后再使用具有非重复音节的模式的顺序学会说话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在混合使用这两种模式,无论婴儿的母语是哪种语言,情况都是如此。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