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移民治理
联合国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2018年12月14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12月10日,联合国全球移民问题政府间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会上正式通过了《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以下简称《契约》)。为此,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学院全球新闻研究员琳恩·托利-墨菲(Leanne Tory-Murphy)于10日当天在“开放加拿大”网撰文表示,目前,全球约有2.5亿人生活在他们的出生国之外,其中包括6500万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未来,受气候变化、政治不稳定、全球不平等和失业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加。此次获得通过的《契约》是一项由政府间谈判达成的协议,也是联合国首份关于国际移民的全球协议,较为全面地涵盖了与国际移民问题相关的各方面内容。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为《契约》的具体落实创造条件。

  凝聚各国力量

  托利-墨菲表示,2016年9月,联合国在美国纽约召开了旨在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高级别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该宣言提出,移民是一种长期存在且日益增长的现象,应对移民问题需要联合国每个成员国都发挥作用。该宣言为主题分别是“难民问题和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问题”的两份全球契约的正式通过指明了方向。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如今关于移民问题的《契约》已经获得通过,而有关难民问题的契约也正在制定。《契约》包含23个目标,这些目标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关于移民管理的目标基本保持了一致。同时,《契约》还大量借鉴了《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重要文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者周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球移民事务日趋复杂,跨国贩卖人口等非法活动日益猖獗,对全球治理体系构成严重挑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契约》的通过标志着全球移民治理进入实质性的发展阶段。

  加强数据收集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一直呼吁国际社会积极管理移民,确保移民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对此,托利-墨菲表示,《契约》的形成是基于一种假设,即对于国际社会来说,移民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能带来积极影响。因此,要尽可能消除针对移民的歧视现象。为此,《契约》的重点在于解决如何管理移民流动、如何保护移民权利等问题。

  联合国国际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路易斯·阿尔布尔(Louise Arbour)表示,虽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过签证制度和双边协议来控制移民,但目前存在的非正常移民现象及其带来的风险,往往都是因为各国间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方法。《契约》旨在通过签署国际合作协议和构建签证自由化机制来促进劳动力的跨境流动,从而解决非正常移民及其带来的风险问题。

  在移民管理方面,《契约》认为目前针对移民特别是非正常移民,很难收集到准确的数据,而数据收集工作是作出相关决策的重要基础。为了提高各国的数据收集水平,《契约》呼吁制定一项全球计划,以增强各国记录移民信息的能力,并对各国收集的数据加以整合。《契约》的目标是在整合相关数据的同时,实现数据共享,并在保护隐私权和个人数据的前提下,鼓励机构间合作。不过,要在实践中实现这些目标,显然并不容易。

  保护难民权益

  周龙表示,移民事务的复杂性决定了移民治理之路必然充满艰难险阻。世界各国政治环境迥异,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巨大差异,这些因素成为推动移民跨境流动的重要因素。在现实中,难民问题与移民问题经常交织在一起,进而加剧了全球移民治理的复杂性。在一些事例中可以发现,有些难民在进入目的国的过程中,因没有通过合法途径申请避难,而被当作非法移民。这些被当作非法移民的难民往往会遭到驱赶甚至关押。因此,如何在打击非法移民的同时充分保护难民权益,是全球移民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托利-墨菲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契约》并没有对什么样的人“值得”移居到出生国之外的国家生活进行评判。

  他表示,尽管移民和难民确实应“受到不同法律框架的管理”,但《契约》中明确提到,人们因各种自身可以控制或不能控制的情况而进行的迁移,特别是气候变化和经济不平等所引起的人口流动,我们有时候难以对其中的移民和难民做出准确的区分。所以《契约》认为,无论人们因何迁移,难民和移民都有权享有同样的普遍人权和基本自由,而这些自由必须得到尊重与保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