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亟需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
2018年12月14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研究人员南迪塔在英国《生物医学中心》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印度老年人口的行动不便(disability)问题非常严重,政府必须尽快采取措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

  该研究使用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印度应用经济研究全国委员会的调查数据。相关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技术,覆盖了印度全国4.2万余户家庭,调查内容包括健康、就业、经济和教育等多个主题。研究人员将“行动不便”定义为难以或无法进行日常生活中的三个特定活动,即步行1公里、无需帮助如厕、无需帮助穿衣。在对60岁以上人群进行的调查中,受访者可以回答“没有困难”“可以做到但有困难”“无法做到”,每个答案都对应一个分数。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60岁及以上的印度人口中,约17%的男性和26%的女性行动不便。如果按该比例计算印度全国的情况,则约有900万老年男性和1400万老年女性行动不便。此外,研究还发现,慢性病或长期健康状况不佳与老年人行动不便之间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联系。

  研究人员表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老年人行动不便问题。由于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印度的人均预期寿命在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良好。因此,研究人员呼吁,印度政府应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例如,可采取提供足够的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对烟草和酒精的税收,增强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认识等措施。同时,还应向有老年人的家庭提供更多援助,这需要全社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参与其中。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