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学者有利于社会发展
2018年12月14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巴斯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英国,移民学者已经成为学术合作项目中的关键因素,这些项目不仅提高了英国的学术水平,还给英国社会带来了经济效益。

  12月11日,巴斯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管理学院学者科妮莉亚·劳森(Cornelia Lawson)等人对在英国的移民学者和本地学者从事学术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与英国本地学者相比,移民学者参与国际性学术活动的比例更高,超过本地学者40%左右。移民学者还通过咨询及正式合作的方式,为英国公共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作出重要贡献。

  劳森表示,新抵达英国的移民学者可能受语言等因素的限制,参与学术活动的比例低于本地学者。但随着移民学者在英国生活的时间达到7年左右,这种状况就会消失。调查数据还表明,移民学者在英国的高校和学术机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更愿意参与本地的、区域性的和全国性的科研项目,同时更容易与其他学者建立起联系。当前,英国所有学术研究人员中,30%是移民学者。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学术界每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中,一半以上是移民学者参与完成的。

  劳森提到,这项研究表明,移民学者不仅将自己的专长带到英国,还为英国参与全球问题贡献了力量,他们对英国的贡献应该得到大家认可。

  巴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阿蒙·索尔特(Ammon Salter)认为,移民学者有助于英国大学扩大研究范围和增强多样性。随着移民学者在英国定居并加深与当地人的联系,他们参与学术活动的方式将会变得与本地学者一样。但与本地学者不同的是,移民学者更愿意保持他们的国际性联系,这将为英国社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益处。(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