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食物生产消费
2018年12月12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6日,每日科学网刊发题为《创造一个可持续的食物未来》(Creating a Sustainable Food Future)的报告。该报告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联合编写。

  报告提出,相较于当前的情况,到2050年,全球食物需求量将增加50%以上,对动物性食品(肉类、乳制品和蛋类)的需求量可能增长近70%。各国需要从现在做起,为减少农业用地和温室气体排放而持续努力。具体措施应包括:第一,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减少食用牛羊肉,把农作物作为食物来源而非生物燃料,通过实现稳定的人口替代来降低人口增长。第二,提高农作物和牲畜的产量。第三,停止砍伐森林,修复退化土地,把提高粮食产量与保护自然环境结合起来。第四,更有效地管理渔业,发展水产养殖业。第五,创新耕种方法,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

  报告强调,大多数环境与发展问题都与食物息息相关,通过对全球食物的生产与消费环节进行优化,我们可以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从而推动巴黎协定相关目标的实现。到2050年,全球将有近100亿人口,只有改变当下的食物系统,才有可能在不加剧贫困和不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养活每个人。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