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伐森林可能导致贫困恶化
2018年12月12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2月7日,加纳环保组织“加纳森林观察”(Forest Watch Ghana)专家欧贝德·奥乌苏-阿达伊(Obed Owusu-Addai)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刊文称,目前非洲一些地区的毁林开荒行为非但不能创造财富,反而会带来贫困。

  贫困导致非洲森林滥伐

  奥乌苏-阿达伊表示,贫困是导致非洲大陆森林被砍伐的最重要原因。目前,每年约有5.8万平方英里的森林被砍伐,这加剧了气候变化,同时导致生物栖息地丧失。随着非洲各国人口不断增长,大量森林被砍伐。一些国家将砍伐后的森林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希望借此提高粮食供给并摆脱贫困。

  农业科技的落后和土壤肥力的不足,使得非洲对农业用地的需求越来越大。每年农民都在扩大耕种面积,以种植更多庄稼,这导致更多森林成为农田。目前,非洲90%以上的森林砍伐都是由农业发展造成的。

  长期关注全球森林砍伐问题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态学教授露丝·德芙莱斯(Ruth DeFries)表示,历史上,森林砍伐曾发生在北美、欧洲等地区。近年来,森林砍伐主要集中在热带地区,比如东南亚、亚马孙和非洲中部等地区。快速发展的工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大,诸如棕榈、大豆等经济作物的大型种植园日渐兴旺,砍伐森林现象变得越来越多。

  森林关乎农业可持续生产

  今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滥伐森林将导致气候变暖,给全球居民的健康和世界经济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在德芙莱斯看来,树木在储存碳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当森林被砍伐或烧毁之后,这些原本应该存在于树木中的碳就会进入大气层,导致温室气体累积。在森林中那些生物量很高的地方,许多物种因森林被砍伐而失去了栖息地。这些地方大都在热带地区。

  德芙莱斯认为,要想控制森林砍伐就必须从源头上找到导致森林砍伐的驱动因素。然而,理顺农业经济的发展与森林保护之间的关系并非易事。对此,奥乌苏-阿达伊表示,仅以加纳为例,约15%的森林砍伐是由可可豆种植造成的。可可豆是加纳农业的重要出口产品,近80万个加纳家庭参与可可豆种植与贸易。农民认为森林就是他们的储备资源,甚至可以出售森林赚钱。他们没有意识到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森林创造了适宜经济作物生长的小气候,人类可以利用这种小气候来种植经济作物并创造经济效益。如果人类不采取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经济作物的生长无疑会遇到危机。

  抬升农业初级产品价格

  奥乌苏-阿达伊表示,从根本上来说,造成森林大量损失的原因是贫困。世界上的森林资源往往分布在一些最贫穷的地区,当地人依靠森林为生。若想保护非洲、东南亚和南美洲的森林,现在就需要着手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可可豆等大宗商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加剧了森林砍伐。虽然相关企业已经在供应链上作出了许多承诺,但他们做得还不够。“我的祖母是一个种植可可豆的农民,她有一个8英亩的农场。当地很多农民一辈子都在种植可可豆,但他们买不起一套一居室的公寓,依旧住在泥房子中。”奥乌苏-阿达伊说。

  在奥乌苏-阿达伊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初级农产品价格与其制成品价格之间的差距过大。可可豆是一种国际大宗商品,其产品价格由消费市场决定。尽管巧克力等可可豆制成品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原材料可可豆的价格仍然很低。因此,奥乌苏-阿达伊认为,应该帮助农民将他们在现有土地上生产的农作物卖出更好的价格,而不是任由他们继续砍伐森林以扩大农场。

  提高耕地利用效率

  在环境保护专家看来,森林是一种可以恢复的资源,因此造林项目至关重要。奥乌苏-阿达伊称,非洲各国有责任通过种植树木来补充因农业和其他产业而失去的森林面积。但要做到这一点,非洲需要来自发达国家的更多支持。

  此外,提高非洲经济作物种植业的效率,也能间接地保护森林资源。相关研究表明,1公顷土地种植可可豆的最佳产量应为1500公斤,但目前加纳可可豆的每公顷产量仅为450公斤。相比之下,印度尼西亚为800公斤,秘鲁为950公斤,巴西为1000公斤。对此,奥乌苏-阿达伊表示,非洲农民应该利用智能农业等创新技术来增加可可豆产量,而不是开垦更多的森林。与此同时,提高土地的生产力对粮食安全也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