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成效有待提高
2018年12月10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局(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主办的一场论坛上,英国无国界高等教育观察站(Observatory on Borderless Higher Education)主任理查德·加勒特(Richard Garrett)表示,尽管经过了数十年的探索,在线教育对全球高等教育模式造成的影响仍相对有限。

  在美国,估计有400万人(包括大约15%的本科生和30%的研究生)完全接受在线学习。但有数据表明,大量在线教育服务机构往往只吸引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群体,例如女性、非裔美国人和24岁以上的人群。对于亚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白人和男性而言,在线教育服务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目前,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女性所占比例已经很大,在线教育则进一步提高了这一比例。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似乎没有激发男性接受高等教育的积极性。

  此外,在普通教育服务机构中,残疾大学生的入学率几乎与其他学生一样,但在大多数在线教育机构中,这一比率则大大降低。这显然与在线教育对残疾人更适用的假设相矛盾。对此,加勒特分析称,身有残疾的学生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有更多支持性设施和服务的传统学校。

  加勒特表示,美国的数据很难证明在线教育降低了教育成本。在过去7年中,主要在线教育机构的本科生学费略有下降,但整体平均学费却呈上涨趋势。与此同时,在线教育机构的学业完成率也始终低于传统学校。因此,在线教育技术的发展只增加了部分人群的教育准入机会,对降低教育成本的效果有限,其教育成效仍有待改善。(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