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移民政策有待改善
2018年12月07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7日第159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3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社会经济学教授乔克·柯林斯(Jock Collins)于“对话”网发文表示,澳大利亚移民对悉尼和墨尔本地区人口增长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影响,已成为澳大利亚即将到来的州选举与联邦选举的关键议题。

  柯林斯表示,与很多西方国家相比,移民对澳大利亚人口的影响更大。在经合组织成员中,只有瑞士和卢森堡的移民比例超过澳大利亚。目前,澳大利亚的人口中有28%出生在海外。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有85%的移民生活在大城市,而出生于澳大利亚本土的人口中只有64%生活在大城市。近期,快速增长的人口给墨尔本和悉尼带来的压力已经成为热门话题,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提出,要缩减移民份额,并改变当前“自上而下”的移民政策,允许各州和地区按照各自的需求决定每年接收技术移民的数量。

  柯林斯分析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他表示,加拿大政府给予各省决策权,使它们可以自行制定移民目标与标准。同时,加拿大各省为留住移民,积极为移民提供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支持。柯林斯认为,这为澳大利亚政府带来了启发,对于那些选择在悉尼和墨尔本等大城市之外人口较少的州或地区定居的技术移民,政府可以相应提高他们的移民分数。

  柯林斯认为,加拿大没有使移民政策过度政治化,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可以学习的部分。澳大利亚需要在移民政策上给予各州和各地方更多的话语权,同时停止把城市过度拥挤等社会问题归咎于移民。减少移民份额在降低大城市拥堵和减少公共设施压力方面收效甚微,甚至还有可能严重限制经济增长。(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