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投资促进社会发展
2018年12月07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7日第159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随着世界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开始制定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目标,这些价值包括金融、社会与环境价值。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专家学者关注可持续投资,并呼吁投资者引导企业从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11月28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客座研究员德克·舍恩马克(Dirk Schoenmaker)于该机构官网发文表示,可持续投资在欧洲的发展势头正劲,不论是在投资还是政策领域,都备受青睐。

  欧洲可持续投资增长较快

  舍恩马克提到,欧洲管理的可持续资产已经从2007年的2.7万亿欧元(占总管理资产的18%)上升至2015年的11.1万亿欧元(占总管理资产的53%)。欧洲已经占据全球可持续投资市场的半壁江山。

  对此,舍恩马克建议实行积极的可持续投资方法。他推荐投资机构使用一种基于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因素的基本分析方法。此方法便于投资机构对被投资公司进行实际考察,其目标在于实现企业的金融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蒂莫·布希(Timo Busch)表示,可持续投资可被定义为以长期目标为导向的投资方法。这种投资方法要求把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体系应用到投资的研究、分析和筛选过程中。随着社会发展,一些非财务指标蕴含的社会意义和价值日益显著。因此,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体系能够实现社会价值提升和经济可持续增长。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体系是美国高盛集团2006年提出的投资理念,旨在从多维度评判企业长期发展能力,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地评估一家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价值。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信息,并在企业的治理原则中加入可持续性因素,同时还要求不发布可持续性报告的上市公司解释原因。投资金融机构也将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体系作为一种投资指导,为其投资组合提供更完善的决策参考。现在已经有多个国际机构发布了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信息框架,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推出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这些都对推动构建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聚焦长期价值创造

  当前,可持续投资在欧洲的发展进程仍在加快。欧盟可持续金融高级专家组(HLEG)于2018年1月发布政策提案,提出多项适用于欧盟发展可持续金融的建议,包括加强信息披露、使风险透明化,以及从绿色债券开始对部分金融资产制定可持续发展标准等。同时,该提案还建议,应把可持续性纳入投资过程的受托责任,并在及时披露可持续性信息等方面作出规定,以加速可持续投资的发展。

  舍恩马克认为,可持续投资具有多样化,不应对其实行统一的分类标准。统一的分类标准可能会扼杀可持续投资的创新性。尽管统一的分类标准可以为某些特定市场带来迫切需要的清晰标准,但是可持续投资的总体方法还是应由市场来主导。以市场为导向的方法,能够更好地应对可持续投资的动态变化。

  在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罗布·范图尔德(Rob van Tulder)看来,为引导全球经济向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经济转型,联合国制定了包含17项具体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私营部门在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旧有观念把发展视为政府通过监管和税收来承担的“专门职责”,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定改变了这一观念。人们开始认识到,企业也有能力通过创新、投资和雇佣员工,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

  企业可以通过长期价值创造(long-term value creation)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舍恩马克表示,长期价值创造意味着企业要以长远眼光来看待金融、社会与环境价值,并力争使上述三个要素达到平衡,而不可有失偏颇。然而,目前的商业活动仍过于聚焦短期利益回报,未能实现长期包容性发展。几十年来,利润最大化一直是企业融资的主要目标,但这种获益模式却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当企业拓宽视野,从整体上优化金融、社会与环境价值,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才能实现更好的平衡。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意识到,要把伦理道德和责任理念融入投资决策过程中,从而创造一个能够实现社会正义和环保的世界。他们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选择那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可以带来长期回报的企业。舍恩马克认为,可持续投资包含追求盈利和推动社会发展双目标,能够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