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人类进化地点并不局限于东非
2018年12月05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5日总第1589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9日,《科学》杂志官网刊登阿尔及利亚国家史前史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Recherches Préhistoriques)研究员穆罕默德·萨赫努尼(Mohamed Sahnouni)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称,远古时期的北非也存在古人类使用工具的情况,由此可见早期人类进化地点并不局限于东非。

  此前,在北非没有发现过古人类的化石,因此有考古学家认为北非并不是远古人类生活和进化的地区。此次萨赫努尼等人对从阿尔及利亚两处沉积地层出土的物品进行了年代测试,这些物品包括古人类使用过的石器和带有切割痕迹的骨骼。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一处的古人类活动年代可以追溯到190万年前,另一处则更加古老,可以追溯到240万年前。这说明在北非,古人类曾经使用简单的切割方法和切割工具从动物身上取出肉类。这一行为的发生时间可能比东非晚20万年。

  研究者认为,这一现象说明早期人类进化地点并不局限于东非。萨赫努尼表示,人类祖先的足迹遍及整个非洲。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康普卢腾斯大学(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的考古学者曼纽尔·多明格斯-罗德里戈(Manuel Domínguez-Rodrigo)也认为,北非和东非大草原之间存在相互联系,早期这两个地区的古人类都在使用石器和食用肉类。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