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愿景:打造“气候中性”的欧洲
2018年12月05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5日总第15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1月28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名为“给所有人一个清洁星球”(A Clean Planet for All)的战略性长期愿景,提出到2050年建成一个繁荣、现代、有竞争力和“气候中性”的经济体。所谓“气候中性”,是指让温室气体的消耗量与排放量大体相当,从而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该战略展示了欧洲将通过投资现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实现气候中性的目标,同时保障社会公平。

  力争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

  长期以来,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远远高于自然界对于温室气体的消耗量,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越来越高。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并不等于零排放,而是要让排放量和消耗量基本相等。显然,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尽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碳捕获、碳储存等技术手段来人为地增加温室气体的消耗量。

  该战略提出,欧盟要在2050年前实现向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转型,寻求经济高效的办法使欧洲经济更加环保、节能。为此,到2050年,欧盟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80%。其阶段性目标为:2030年前减排40%,2040年前减排60%。该战略强调,打造气候中性经济体,要求欧洲在以下7个战略性领域采取联合行动:提高能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安全和互联的交通、创造有竞争力的工业和循环经济、建设智能基础设施、发展生物经济、研发碳捕获和碳储存技术。

  该战略要求,所有行业都必须根据各自的技术和经济潜力为走向低碳社会作出相应贡献,尤其是电力、工业、交通运输、房屋建筑、建设工程及农业等温室气体主要排放行业。欧盟交通委员维尔勒塔·布尔茨(Violeta Bulc)表示,所有的交通模式都应为交通体系的去碳化作贡献,其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要求欧盟建设基于数字化的低排放和零排放交通体系,采用替代性能源和智能基础设施,同时鼓励人们改变出行方式。

  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麦古尔·阿里亚斯·卡内特(Miguel Arias Ca?觡ete)表示,欧盟已经开始向气候中性经济体转型。这对实现《巴黎协定》长期控温目标来说是必要的。基于现有技术和即将采用的技术,这种转型也是切实可行的。停止对化石能源的投资,将相关资金转而投向改善欧洲人日常生活,符合欧洲利益。

  及时行动可节省成本

  该战略提出,采取行动越晚,未来的减排量就越大。与此同时,一些低碳能源目前的运输和技术成本依然较高,仍需要进行创新和投资。为了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在未来40年里,欧盟需要向相关领域增加2700亿欧元的投资。

  该战略认为,实现这一转型可带来的效益是多方面的,可以通过清洁技术和低碳或无碳能源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从而发展欧盟经济;帮助欧洲减少对重要资源的使用,如能源、原材料、土地及水等,降低欧洲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创造健康效益,如减少空气污染。

  该战略还致力于保证这一转型能够体现社会公平,增强欧盟经济和工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性,进而保证欧洲的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发展。欧盟委员会主管能源联盟的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表示,我们无法在一个气候失控的星球上安然生活,但这也不意味着为了减排应该牺牲欧洲人的生计。现在的战略表明,到2050年让欧洲既实现净零排放又实现繁荣,同时不落下任何一个欧洲人,是现实可行的。卡内特也表示,欧盟会帮助在转型中受到更多影响的群体,让每个人都能做好准备,适应气候中性经济体的新要求。

  欧盟委员会提出,制定这项长期战略的目的并非设定具体目标,而是创建一个愿景,激励并赋能各利益相关方来开发新的工业、商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是符合民心的举措。根据最新的“欧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特别民调,93%的受访者相信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85%的受访者认为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更有效地使用能源,能在欧洲创造经济增长和就业。

  欧盟成员国将在2018年年底前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各自的国家气候和能源方案草案。该战略还提出,在未来一年,欧盟应当扩大和国际伙伴的紧密合作,促使《巴黎协定》的所有缔约方制定和提交各自国家到本世纪中叶的长期战略。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