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儿童教育可促进社会公平
2018年11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30日第1586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28日电 (记者王悠然)11月20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论文《早期儿童教育投资对社会决策的影响可持续40年》。该项成果由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奥地利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实验的基础上合作完成。

  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分为两组:实验组的78人曾参与过40年前开展的“启蒙项目”(Abecedarian Project)。该项目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弗兰克·波特·格雷厄姆儿童发展研究所于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一项随机控制研究,重点考察了早期儿童教育干预对低收入家庭子女语言习得能力和学业表现的帮助效果。控制组的252人在儿童时期没有接受过任何教育干预。

  此次实验中,受试者被邀请共同完成一个“分钱游戏”。受试者决定如何分配游戏提供的资金,其他人可以选择接受分配方案,也可以拒绝,但若拒绝,所有人都得不到任何资金。在这种情景下,受试者不得不在自我利益(接受不公平的分配方案)与坚持公平原则(拒绝不公平的分配方案)之间权衡。

  结果显示,年幼时在“启蒙项目”中接受过5年密集的认知和社会刺激(social stimulation)教育的实验组受试者倾向于接受基本公平的分配方案,但强烈拒绝接受不公平的分配方案,即使自己也会因此失去收益。研究人员还利用计算模型观察实验组与控制组成员的社会决策策略差异。结果发现,接受过早期教育干预的受试者更看重某件事对社会规范的长期促进效益,而非短期的个人利益。

  这项研究说明,高质量的早期教育干预能够激发人们维护社会规范的行为,增强对违背公平原则的行为的敏感性,而且这种作用可持续40多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