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与非洲加强地方层面治理合作
2018年11月30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30日第15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1月21日,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刊发了该所研究员叶德雷耶·柴雷普(Jdrzej Czerep)和阿德里亚娜·斯克卢普斯卡(Adriana Skorupska)关于波兰与非洲合作方式及进展的研究报告,其中双方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引人关注。

  加强商业合作、人道援助与人文交流

  报告认为,地方政府间的国际合作是波兰参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设的重要途径。非洲国家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为波兰城市与非洲城市进行相关经验交流及合作创造了良好机遇。波兰地方政府通过提供商业信息和组织商业项目等方式,促进了本国地方企业进入非洲市场。

  自2013年以来,在非洲大陆经营的波兰企业增加了约1000家。2017年第一届非洲—欧洲地方与区域政府论坛的召开,以及波兰2016—2020年发展合作计划的启动,促进了波兰与非洲的合作。2018年3月,波兰中西部的大波兰省与安哥拉乌伊拉省签署合作意向书,宣告双方在经济、技术、农业、环境、科学研究领域开展合作。波兰地方政府主要通过举办专家研讨会的形式,为有兴趣向非洲投资的企业家提供帮助。2018年,波兰罗兹地区发展署、波美拉尼亚发展署以及下西里西亚省省长办公室都举办了类似的活动。罗兹地区发展署、大波兰省省长办公室还联合为当地企业提供了相关商业项目。

  一些波兰城市的地方组织向非洲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也越来越多,包括修建水井为社区提供饮用水、捐建学校等。2017年,波兰一家地方企业与格迪尼亚海事大学合作,在政府间援助信贷协议的框架内,援建了安哥拉纳米贝水产与海洋学院,这是欧洲在非洲建设的最大规模的教育项目之一。一些波兰地方科研教育机构的科学家还为非洲一些学校编写教材。双方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和人员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据世界银行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城市人口将在未来25年内翻一番。因此,非洲城市必须应对人口增长和经济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满足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与期望。在此方面,波兰及欧盟国家希望与非洲在低碳公共交通等城市公共管理领域交流经验。瑞典哥德堡市为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提供了垃圾处理、公共图书馆管理、体育及旅游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比利时根特市与南非布隆方丹在城市发展战略和社区规划领域也进行了合作。波兰准备与参与智慧生态“未来城市”项目的非洲大城市(达喀尔、基加利、拉各斯和约翰内斯堡等)合作。

  欧盟给予制度性支持

  波兰等欧洲国家的对非合作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制度性支持,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气候治理和移民等领域。欧盟考虑在2018年底出台一个相关领域的金融计划。目前,欧洲国家的地方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可以依据欧盟预算范围内的《发展合作文书》(The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Instrument)的专门条款来开展对非合作。在下一个财政周期里,欧盟委员会计划推进“社区发展与国际合作项目”(Instrument for Neighbourhood,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该项目有望进一步加强欧盟与非洲地方机构之间的合作。

  在社区合作领域,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nited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的非洲分支部门非常活跃。在该组织框架下,来自非洲和欧洲的地方和区域行政部门的代表得以开展交流和沟通。2017年11月,在科特迪瓦阿比让举行了首届非洲—欧洲地方和区域政府论坛。11月20—24日,以城市可续持发展和区域治理为重点议题的第八届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非洲峰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这些会议和论坛的举办,为地方政府和城市管理者之间交流信息、构建合作网络、扩大合作圈,提供了更为宽广的渠道。

  报告认为,目前欧盟国家在非洲国家建立地方一级的外贸办事处的难度正变得越来越小,已有的办事处主要分布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外贸办事处可以提供关于当地某一市场的具体资料,也可以成为与当地沟通和联系的实体。

  目前,波兰地方政府在组织对非洲贸易代表团、筹办会议和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时,经常使用自身资源。对此,报告提出,尽管欧盟有关地方政府参与这些对外活动的办法尚未明确,但欧盟各成员国实际上可以在这些领域内获得来自欧盟的资金。此外,在对外援助领域,应当更多地允许地方政府参与外交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和招标,以此为欧洲与非洲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