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科研严重依赖外部资助
2018年11月23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自然》杂志官网报道称,非洲大陆的科研资金严重依赖外部资助,且分配十分不均衡,仅有不到2%的科研人员可以获得相对充足的资金,一些冷门学科的研究人员甚至得不到任何资助。

  该文章称,非洲的科研资助系统只创造了很少的“赢家”:只有约2%的科学家声称获得了百万美元及以上的资助,而近一半的科学家表示从未获得任何科研资助。

  调查人员在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调查了5700名非洲科研人员,并分析了科学网上2005年至2016年非洲作者署名的论文。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非洲科研界的大多数科研项目都由外部相关机构资助,大笔科研资金投向了外部资助者青睐的领域,如农业和卫生科学。目前,非洲科研界最大的资助者包括欧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英国惠康信托基金等机构。在前十名资助者名单中,只有南非研究基金会和突尼斯科学部这两家非洲当地机构。

  肯尼亚非洲科学院负责研究支持管理工作的项目副主任阿尔丰苏斯·内巴表示,如果外部资金撤出,非洲大陆的科学研究将遭受重大损失。在一些国家,科研工作甚至可能会因此陷入停滞。(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