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2018年11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姚晓丹

  本报讯 (记者姚晓丹)11月13日,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一财经主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世界经济与中国2019: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未来”。来自中央部委、高校、智库、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4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陈四清发表了题为“全球新变局下的金融新作为”的演讲。他表示,中国成功抵御了多次外部危机的干扰,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40年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制度性变革、全球化发展和低成本优势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了中国这40年发展的基本逻辑,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下,银行业要坚守本源,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增长;要加强合作,促进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要完善政策,强化监管,防范周期性风险。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艾森格林(Barry Eichengreen)表示,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它以交通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基础,顺应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目前经济学家对全球化的定义有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动态的不断趋向市场一体化的过程,跨国贸易、资本以及劳动力的自由流通不断增强,这个过程如果不前进就会出现逆转;另一些人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相对静态的,全球市场的融合会在达到一定水平后停止,它不会威胁到国家的独立性,可以根据各国的意愿调整为较多或较少的一体化。艾森格林建议,人们应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认为一个群体的富裕导致了另一个群体处于不利地位,进而将一切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此外,还应思考如何帮助那些处于不利地位的人,他们除了需要更多的工作岗位,也需要一定的稳定感和安全感。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不断增长,但也正在形成一些风险。回顾经济发展历史,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一直在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日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以及实现日元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同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日双方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