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美国中期选举特点
政治极化加剧 选民重视国内政策议题
2018年11月16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会议现场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摄

  11月8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召开研讨会“2018年中期选举:结果与影响”(2018 midterm elections: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与会专家分析了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并结合相关调查研究共同探讨了美国当前国内政治局势、未来治理挑战、2020年总统选举走向等问题。

  政治极化助推投票率

  布鲁金斯学会政治治理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威廉·A.盖尔斯顿(William A. Galston)介绍说,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约有1.13亿美国人参与投票,占选民总数的49%,达到近50年里的最高值,而2014年中期选举投票率仅为36.4%。这说明美国人对中期选举的关注程度和投票动员活动的效果大幅提升。

  此次研讨会主持人由美国《波士顿环球报》驻华盛顿特区专栏作者英迪拉·拉克什马南(Indira Lakshmanan)担任。她提出,既然这次中期选举投票率之高创下近半个世纪的纪录,那么选民是为什么而投票?布鲁金斯学会政治治理研究项目研究员凡妮莎·威廉姆森(Vanessa Williamson)认为,在当前美国政治环境下,党派性是驱动选民投票的关键因素。过去,很多美国人属于中间选民。近年来,随着美国政治极化加剧,投票结果的可预测性增强,选举更多是两党之间的“动员竞赛”而非“劝说竞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今日美国政治中关于“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民主”的争论十分激烈。

  布鲁金斯学会政治治理研究项目研究员莫莉·E.雷诺兹(Molly E. Reynolds)表示,从较近的历史来看,在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人的投票率经常低于共和党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期选举不涉及总统变更,驱使选民投票的力量相对较弱,所以参与中期选举投票的大多是一贯积极参加投票的人——白人、男性、较富裕者,而这也是共和党人的传统特征。随着更多统计和调查数据的发布,我们将知道本届中期选举是延续还是打破这一模式。

  白人高学历女性更倾向民主党

  布鲁金斯学会政治治理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有效公共管理中心主任伊莱恩·C. 卡马克(Elaine C. Kamarck)表示,女性在本届选举中表现抢眼,许多人将2018年称为美国政坛继1992年后又一个“女性年”(1992年中期选举中有4名女性进入参议院、24名女性进入众议院,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高纪录)。据初步统计,通过本届选举,至少将有22名女性进入参议院,101名女性进入众议院,9名女性担任州长。可以说,美国政界目前有一个充满能量的、活跃的女性基础,尤其是民主党此次能夺回众议院多数席位,女性功不可没——新选出的民主党众议员中女性占比接近37%。

  另一方面,自1984年以来,美国选民中一直存在女性倾向于为民主党投票、男性倾向于为共和党投票的性别差异,今年亦如此。雷诺兹说,在本届选举中,两党在白人女性当中的得票率均为49%,可谓势均力敌。不过,拥有本科学位的白人女性现在成为民主党的重要选票来源,她们中有59%的人投票给民主党,只有39%的人投票给共和党。卡马克认为,白人女性远离共和党,反映出她们对特朗普一贯展现的对女性不友好态度持一种普遍的、文化上的厌恶感。这种情绪始于2016年10月曝光的特朗普与美国电视主持人比利·布什的对话录音(其中含有许多对女性不尊重的言语)。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总统当天,美国多地就爆发大规模女性游行,呼吁尊重和保护女性权益、反对性别歧视。

  年轻人支持控枪

  盖尔斯顿提到,从对美国和西欧国家的研究来看,城市地区选民与农村地区选民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可能是当今西方最主要的政治现象,且这种差距带有“宿命”性质,因为它与经济形势、教育水平、文化观念都有关系。过去,交叉分歧(cross-cutting cleavage)在美国政治中占主流地位,选民可能在某一问题上与A政党观点一致,在另一问题上与B政党立场一致,交叉压力(cross pressure)会催生政治联盟;如今,选民越来越少地面临交叉压力,仅“所在地区”这一个因素就能在很大程度决定其投票选择。在美国中西部、东北部、西部的城郊地区,民主党得票率都明显高于共和党。

  此次选举中,年龄再度成为两党支持者的重要分界标志。18—29岁和30—44岁年龄段的选民为民主党投票的比例分别为67%、58%,为共和党投票的比例分别为32%、39%;45—64岁、65岁及以上年龄段的选民为民主党投票的比例分别为49%、48%,为共和党投票的比例均为50%。另外,今年在18—29岁年龄段选民中,有31%的人参加了投票。年轻人投票率及其为两党投票的差距均达到过去25年里的最高值。卡马克表示,年轻人在今年的选举中表现出了超乎以往的投票热情,这与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反枪支暴力运动蓬勃兴起密切相关,特别是今年2月14日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各地学生带头组织了呼吁枪支管控严格化的大型游行。高中生距离法定投票年龄(18岁)十分接近,这起枪击案直接而有力地推动了他们在年满18岁后投票支持主张控枪的民主党。

  盖尔斯顿和卡马克还提到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今年第一次参加中期选举投票的人中投票给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比例分别为62%和36%。根据政治学研究,一个人最初几次的投票选择会在接下来趋于固定化,进而形成一个长期模式。考虑到第一次投票的人中有许多是刚满18岁的年轻人,他们这次的选择对未来若干届选举的结果有较大的预示性。

  贸易政策对选情影响有限

  雷诺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选民对国内议题的重视程度历来明显高于外交政策议题,尤其是在中期选举中。贸易与外交常有着紧密关联,解决贸易问题也是美国政府今年工作的一项重点,新出台的贸易政策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对美国相关行业和地区产生实质性影响,但短期内不会对投票选举起决定性作用。移民和难民政策也是对外政策的一个方面,而且是近期美国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之一。最近的民调显示,移民政策在美国人关心的议题排行榜中位置较靠前,尤其是对民主党人而言。不过,民众对移民问题的关心更多还是在国内政治而非外交层面上。总体来看,2020年大选中,外交政策可能仍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