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型金融机构维护气候稳定作用
2018年11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4日总第1574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官网发文称,有研究表明,重要的金融机构在避免因气候变化而产生危险方面可以发挥关键性作用。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全球环境变化》期刊上。

  斯德哥尔摩大学斯德哥尔摩应变中心副主任维克多·加拉茨(Victor Galaz)提到,该研究详细阐述了金融机构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而某些经济活动可以改变地球气候并影响重大生物群落的稳定性。

  瑞典皇家科学院研究员比阿特丽斯·古洛那(Beatrice Crona)提到,该研究识别出了一些重要的国际金融参与者,他们可以通过自身的金融行动影响与巴西亚马孙雨林和俄罗斯北方森林相关机构的股票,以维持气候稳定。这些金融机构被称为“金融巨人”(Financial Giants)。目前的研究发现,在与亚马孙雨林相关的公司股票中,有3家金融机构持股比例超过10%,而与北方森林有关的公司股票中,有8家金融机构持股比例超过10%,他们因此而具有重要的决定权。

  文中提到,近些年来,科学家开始使用“引爆元素”形容地球上数量有限的生物群落,这些生物群落对维持全球气候稳定至关重要,而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引爆元素”即是亚马孙雨林和北方森林。一旦外界因素“引爆”它们,地球上大部分区域会发生变化,土壤和植被将向大气中排放大量的碳,进而引发气候危机。加拉茨解释说,金融部门作为重要的杠杆,可以在短期内“引爆”它们,也可以帮助维持这些地区的长期稳定。譬如,金融机构可以引导投资者减少或拒绝向生产牛肉、木材和其他需要大量砍伐森林或引发森林退化的公司提供资本。

  古洛那表示,该研究希望提醒这些金融机构,未来投资方向可以以植树造林和恢复、保护、改善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同时,金融机构还应承担更多管理大型森林的责任,从而帮助维护气候稳定。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