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影响英国与欧盟间数据交换
2018年11月14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4日总第1574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比利时学者认为,“脱欧”将给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数据交换带来不利影响,这一问题需要尽快得到解决。

  11月7日,比利时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 斯科特·马库斯(J. Scott Marcus)在该研究所网站发表文章称,英国与欧盟在经济上联系紧密,在双方设有分支机构的跨国企业数量惊人,所以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数据交换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但是,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之后,现有的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数据交换机制、措施将不再有效,这会给双方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数据交换受到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第23条的管辖,这使得英国可以与其他欧盟成员国自由地进行数据交换。“脱欧”后,英国将被视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中规定的第三方,其再与欧盟成员国进行数据交换,就会受到《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第45—49条的管辖,而这些条款为数据交换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尽管英国政府表示,英国拥有极高的数据标准,希望能够将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数据保护政策结合起来,并继续保持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数据交换自由状态。但是,欧洲法院和欧洲人权法院近期的一些判例和裁定显示,欧盟委员会直接允许英国继续与欧盟成员国进行完全自由数据交换的可能性并不高。英国需要与其他欧盟成员国逐一进行谈判,或者通过复杂的欧盟提案、审查、批准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

  马库斯认为,相关风险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已经显著增加。为了避免数据交换问题给双方经济带来损害,英国和欧盟需要尽快找到适当的方式来解决数据交换问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