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衡量人口幸福感
2018年11月12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2日第157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6日,每日科学网刊文提出,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制定出衡量各国人口幸福感的新标准——人类生命指标。

  文章表示,衡量人口的整体幸福感对于判断国家政策的有效性至关重要。人类生命指标是从生命的角度出发,对人口的幸福感进行衡量。与当前其他衡量指标不同的是,该指标除了考察人口寿命的平均值,还考虑到了各种不平等因素。例如,某区域内一半人口可以活到90岁,而另一半只能活到30岁,该区域的平均寿命即为60岁。然而,该数据并没有准确反映该地区人口寿命的状况,给人一种所有人都可以活到60岁的错觉。而人类生命指标就是要体现出人口寿命的差异。假设某地区的人均寿命为60岁,但其中有一半人口只能活到30岁,那么该地区的人类生命指标就会被调整到52岁,从而体现出该地区的人口寿命存在不平等性。

  早期衡量人们幸福感的指标通常只关注经济因素,如人均国民收入等。1990年,联合国加入教育和人均寿命这两个因素,创造出了更加综合的人口发展指数。该指数现已成为使用最广泛的人口幸福感衡量指标。但研究人员认为,人类生命指标在衡量人口幸福感方面更具优势。一方面,人类生命指标考虑了人口寿命的不平等性。另一方面,人类生命指标可以在缺乏某些国家教育与经济信息的情况下,衡量其人口幸福感。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了减少不平等的目标,人类生命指标的运用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