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使用社交媒体有益心理健康
2018年11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2日第1572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适当减少社交媒体使用时间有利于年轻人心理健康。

  美国《社会与临床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2018年12月号将刊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培训副主任梅丽沙·G.亨特(Melissa G. Hunt)等人合著的论文《告别错失恐惧症:限制社交媒体使用可减少孤独与抑郁》。据作者介绍,学术界关于社交媒体使用与心理问题之关联的讨论已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能确立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少数试图证明社交媒体使用对心理健康有害的研究,或是将参与者置于不切实际的情境下,或是研究的时间和规模不足。亨特等人希望针对这一课题开展更全面、更严格且更符合现实的研究,为此,他们招募了143名本科生开展实验。

  实验开始前,每位参与者都完成了心理状况调查,并提供了手机电池使用明细截图。随后,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控制组保持自己平时的社交媒体使用习惯,实验组将自己花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时间限制在每天每个平台10分钟。在接下来的三周里,参与者将每周的手机电池使用明细截图发给研究人员,并在最后再次完成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参与者的抑郁感和孤独感都显著下降。

  亨特表示,社交媒体上存在着大量社会性比较,当我们看到其他人的生活优于自己时,就会产生负面情绪。为此,亨特建议,年轻人适度限制社交媒体的使用,减少面对社会性比较的机会,将更多时间花在更令自己感到生活美好的事情上,同时应增加与他人的现实接触。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