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人工智能技术两面性
2018年11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2日第15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人工智能造成的安全挑战却经常被人忽视。对此,本报记者就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与全球治理方面的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人工智能带来安全挑战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副教授罗马·亚姆波斯基(Roman V. Yampolski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变革,未来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可能取代人类,例如出现无人驾驶汽车,战争中出现机器人战士等。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兰诺·保韦尔斯(Eleonore Pauwels)也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结合形成的社会网络已经改变了现实社会的结构。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其产生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测,人类目前尚无有效应对措施。

  保韦尔斯表示,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开始与生物技术等其他技术领域发生联系交融,这将对全球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人工智能体系可以通过城市交通模式、金融市场、消费者行为趋势数据、健康数据以及基因等大量的数据分析,预测人类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人工智能技术以一种创新甚至操纵的方式使用人们的行为数据和生物数据,存在侵犯个人隐私的可能。

  保韦尔斯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具有较强的影响能力,未来可能成为各国竞争的舞台。实力较强的国家和技术公司会为了收集数据进行公开竞争,通过“网络竞赛”形成自身优势。美国政府的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各国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竞赛,这是许多安全专家和伦理学家不希望看到的。在亚姆波斯基看来,人工智能的使用有可能带来数字安全、物理安全与政治安全方面的挑战。

  全球治理需要多方合作

  保韦尔斯认为,无论是从政治、法律还是伦理方面,我们的社会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联合国可以为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保韦尔斯提出,联合国可以协助构建透明的合作网络,改善当下信任缺失的状况。联合国大学设立的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平台就是为研究人员、政策参与者、企业以及意见领袖等群体创造一个包容性空间,让他们可以在其中探讨由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政策挑战。从多边主义出发,透过跨学科的视角,该平台提供的各类观点可以为联合国各成员国、多边机构、基金会、项目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在打造人工智能治理体系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

  亚姆波斯基建议,政策制定者应当与技术研究者紧密合作,调查、组织以及缓解潜在的恶意使用人工智能的现象。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与工程师应该认清自己工作的两面性,有效规避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