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双重国家认同态度的移民易遭偏见
2018年11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9日第1571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7日电 (记者王悠然)10月31日,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F.多维迪奥(John F. Dovidio)等人合著的论文《分裂的忠诚:忠诚度疑问引发对怀有双重认同的少数群体的偏见》。

  文中提到,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口流动加剧,移民接收国的主流群体与移民群体之间的冲突愈发频繁。其中一个原因是,主流群体想要同化移民,而移民对移入国的身份认同未必高于对祖国的身份认同。

  为了解这种身份认同冲突,多维迪奥等人开展了一组实验。第一组实验是在一个在线平台上完成的。研究人员向参与者随机分配不同的场景信息,一半的参与者得到的信息中包含2015年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的情况,另一半参与者没有得到这条信息。

  随后,研究人员请参与者评估了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虚拟移民对美国的忠诚度,有的参与者被告知“穆罕默德”认同自己为美国人,有的参与者则被告知“穆罕默德”同时认同自己为美国人和阿拉伯国家的人。

  结果显示,参与者对怀有单一国家认同的“穆罕默德”的忠诚度评分明显较高,而得到枪击案信息的参与者对怀有双重国家认同的“穆罕默德”的忠诚度评分更低。研究说明,当主流群体感受到外部威胁,而移民希望保留对祖国的身份认同时,主流群体就会质疑移民对移入国的忠诚度。

  研究人员在其他几组实验中使用了不同的场景信息,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不过,有一组实验显示,当参与者被告知移民曾冒生命危险保护主流群体利益时,即使移民怀有双重国家认同,参与者对其忠诚度评分也会更高。

  该论文作者之一、耶鲁大学群际关系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乔纳斯·R.孔斯特(Jonas R. Kunst)表示,人们重视忠诚,也会期待忠诚的新来者,这是一种天然倾向。了解主流群体为何对移民抱有负面看法,有助于减少两者之间的冲突,从而有利于改善移民的待遇。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