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来源影响传播效果
2018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9日第1571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知名学术机构的科研成果在传播速度和广度上,都优于质量相近但出自非知名机构的科研成果。

  近日,德国《EPJ数据科学》杂志刊发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亚伦·克劳塞特(Aaron Clauset)、博士后研究员塞缪尔·韦(Samuel Way)等人合著的论文《机构声望造成科学思想传播的不平等》。

  研究人员基于2015年克劳塞特及其他学者在《科学》杂志发表的一个数据组,采用流行病学的研究模型,模拟分析了科研成果在科学界传播的特点;该数据组中含有美国和加拿大高校共205个具有颁发博士学位资格的计算机科学系5000余教师的资料,以及这些人发表的20余万篇论文相关信息。研究人员将这些高校连成一个网络,当一个学校的博士毕业生到另一个学校就职时,这两个学校就会被连接起来。随后,研究人员在该网络上进行了数千次模拟,以展现科研思路(ideas)是如何从一个学校传播到其他学校的。结果显示,当中等水平的科研思路起步于名气不高的学校时,它的传播速度较慢,传播范围也有限;而当水平接近的科研思路起步于知名度高的学校时,它的传播速度较快,传播范围也更广。即使研究人员在模拟过程中加入少许随机性,使网络一端的科研思路偶然性地到达另一端,结果依然呈现以上规律。研究显示,除了人员聘用,期刊、学术会议、人际互动等因素也会影响科研思路的传播。

  塞缪尔·韦表示,此发现对科学研究是不利的。根据最新的社会学研究,职场受益于高度的多样性,无论是性别多样性还是员工背景多样性。如果科研机构招聘的人员大多毕业于少数精英院校,接受过相同的学术训练,培养了类似的科研习惯,以同样的视角思考问题,并由他们来培养下一代科学家,那么很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难倒所有人的情况。不过,此次研究也带来了好消息,即高水平的科研思路受来源机构知名度的影响较小,无论如何,高水平的科研思路都会在科学界得到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