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积极评价安倍访华成果
2018年11月07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7日总第15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阳

  10月25—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日双方通过此访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两国共同捍卫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共同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对此,日本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均给予积极评价。

  日本各大媒体给予正面评价

  安倍在10月26日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正式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对此,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安倍发出这一邀请“包含了希望与习近平构筑长期互相支持的关系这一想法”。

  对于安倍此次访华的成果,日本最大的几家报社均予以正面报道和评价。《朝日新闻》在其社论中评论称“日中关系能够得到如此改善,值得高度评价”;《读卖新闻》认为,在首脑层面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加以确认,“这具有重大意义”;《日本经济新闻》写道,“日中关系正逐渐回归正常的轨道”。

  改革开放为日本企业提供机遇

  “中国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将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扩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习近平在与安倍会谈时的讲话让日本经济界人士对中日两国未来的经济合作更具信心。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兼中国研究室长汤浅健司在该中心网站发表题为《安倍首相访华 日中关系走向迅速改善》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日本企业前往中国,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作出了贡献。同时,汤浅健司在该报告中提到,当前日本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已经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也会传导给与中方开展经贸往来的日本企业。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前举办的研讨会上,美国财政部前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克雷·洛维(Clay Lowery)表示,如果日本企业拥有与中国企业的合资企业,那么这样的日本企业在进行对美投资时,将有可能受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更为严格的审查。不过,如果回顾历史就应该看清,日本企业绝不能因担忧美国的干涉,而简单地将对华交往弃之不顾。正好相反,日本企业更加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抱定“坚决与中国好好合作”的“觉悟”来应对当前的形势。

  构建中日关系的“耐震构造”

  日本和平外交研究所代表美根庆树在《东洋经济》网站发表文章称,安倍此访虽然取得诸多成果,但今后两国关系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因此,与安倍此访同中方达成的各种具体协议相比,双方能否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在两国间构建起不会轻易崩塌的“耐震构造”,进而推动双边关系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出更大的一步,才是最为关键的课题。只有加深两国相互依存度,才能帮助双方保持足够的冷静和理性。安倍此访同中方在推动高层互访、重启两国货币互换协议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涉及金融、贸易、安全等领域的50多项协定,这些都将有利于加强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