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对预期寿命影响有限
2018年11月02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29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财富对人们预期寿命的影响相对有限。

  2016年,美国哈佛大学学者曾发表一项研究成果称,最高收入阶层比最低收入阶层的预期寿命平均长6.5年。当时,这一观点引发了学术界的广泛讨论。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先前的研究将年龄参考值设定为40岁,即40岁时最高收入者与最低收入者的预期寿命会有6岁以上的差距,但该项研究有个假设前提,即人们所处阶层和收入水平在40岁之后的漫长岁月里是保持不变的。针对这一问题,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者设计出了另一种社会流动性模型,用来测算财富、收入变化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研究同样以40岁为重要基准,但引入了人们在阶层和收入方面的变化情况,并由此计算出了与先前的研究不一样的结果。

  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的计算结果显示,在过去30年间,最高收入者与最低收入者的平均预期寿命差距并非6.5岁,而是2—3岁。并且,这种预期寿命的差距还呈现出性别差异,高收入男性与低收入男性的预期寿命差距为2.4岁,女性则为2.2岁。

  研究人员称,40岁虽然是衡量人们阶层和收入水平的一个重要年龄节点,但受社会环境和个人差异的影响,许多人的状态在随后会发生变化。这项研究给人们带来一个积极信号,即财富并非决定预期寿命的最重要因素。(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