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博物馆社交功能
2018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牛津大学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The Ashmolean Museum of Art & Archaeology)(以下简称“阿什莫林博物馆”)是英国首家公共博物馆,位于牛津市中心的博蒙特街(Beaumont Street)。10月26日,该馆馆长亚历山大·斯图加斯(Alexander Sturgis)就博物馆的定位、博物馆如何与公众沟通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立足公众 重在沟通

  《中国社会科学报》:英国独立策展人诺曼·罗森塔尔爵士(Sir Norman Rosenthal)称阿什莫林博物馆为“迷你大都会博物馆”。您认为阿什莫林博物馆在英国众多的博物馆中有何特别之处?

  斯图加斯:博物馆是向公众设立的非营利性永久机构,通过获取、保存、研究和展示有形以及无形的人类遗产及环境遗产,达到教育、学习以及娱乐等目的。在阿什莫林博物馆成立之前,博物馆多是只向贵族开放的奇珍异宝收藏室。1683年,阿什莫林博物馆成为英国首家面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也因此被视为近代博物馆的鼻祖。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参观人次最多的大学博物馆。

  跨越文明 贯穿古今

  《中国社会科学报》:博物馆是中西方艺术交流碰撞的场所,您对阿什莫林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展有何看法?

  斯图加斯:本馆的中国书画展厅非常值得细心观赏。牛津大学荣誉退休院士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是最早向西方介绍中国现代美术的西方学者之一,他向本馆捐献了张大千、齐白石、吴作人等艺术家的许多佳作。自2018年10月27日起,我们开始举办中国艺术家吕寿琨的水墨画作品展,以纪念其诞辰100周年。

  开放互动 助力社交

  《中国社会科学报》:阿什莫林博物馆如何通过布展吸引参观者,可否请您以最新的展览为例进行分析?

  斯图加斯:阿什莫林博物馆在收藏、运营以及布展的过程中,注重与公众保持开放性沟通。本馆将于2019年2月7日举办美国当代著名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特展。举办每一场展览时,本馆都会根据自身定位,思考其吸引的主要受众群体是哪些,同时也希望通过新展览吸引新的受众。以昆斯为例,通过与这位当代艺术家紧密合作,本馆将为参观者理解当代艺术提供新角度。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体现博物馆的社交功能,增进博物馆与参观者的互动?

  斯图加斯:博物馆通过诸如讲座、社交活动、节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参观者的互动。例如在万圣节,博物馆会延迟闭馆,确保公众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增进彼此的交流。

  此外,举办主题活动对博物馆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举办活动可以支撑博物馆的运营与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始终认为,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收藏场所,也是一个社交空间。

  (本报伦敦11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