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2018年11月02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2018年是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如今的国际金融体系是否更为稳定,系统性风险是否得到了更好的控制,发生同等规模危机的风险是否依然存在?10月21日,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讲师热兹贝尔·库佩-苏贝朗(Jézabel Couppey-Soubeyran)在“对话”网发文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多重措施防范金融风险

  库佩-苏贝朗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相关机构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定性。管理机构要求银行缩小规模,减少最具投机性的市场活动,储备更多能够应对市场突发状况的资产,提高自有资金在银行资本中所占的比例。

  库佩-苏贝朗介绍,美国实施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旨在限制系统性风险,为大型金融机构可能遭遇的极端风险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将存在风险的非银行机构置于更加严格的审查监管之下,同时改革衍生产品市场交易规则。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从2011年开始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这些银行关系到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库佩-苏贝朗认为,如今人们已经能够识别出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机构。一家金融机构是否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不仅与其规模有关,也和它在证券和衍生品市场的活动复杂性,以及它与世界各地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相互联系有关。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大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上的相互联系已经大幅减少,这将有助于缩小危机传播的范围。

  现有措施仍有改进空间

  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讲师托马斯·雷诺(Thomas Renault)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未来是否仍然可能爆发大规模的危机,以及金融系统是否已经做好应对准备等问题,欧美有关专家存在意见分歧。部分美国专家的看法较为积极,认为金融系统已经做好了准备。然而,欧洲的专家们则较为谨慎,认为仍不能排除未来再次发生危机的可能性。

  雷诺认为,现有措施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由于对风险加权资产的测算非常复杂,监管机构通常会授权金融机构根据自己的内部模型来评估风险,因而存在风险被低估的可能性。《巴塞尔协议Ⅲ》实施后,监管机构曾经要求银行建立一个反周期缓冲区,但目前这个缓冲区仍然过于薄弱。

  雷诺提出,虽然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已经确定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名单,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仍未被确定。同时,一些投资型基金也需要重点关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份额在货币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在过去10年中大幅降低,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个细分市场可能将会消失。然而,银行间市场交易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各国央行自危机发生以来普遍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低利率流动性的涌入导致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积累了大量的超额准备金,减少了各银行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需求。因此,虽然银行间市场交易量的减少意味着银行彼此间联系的减少和系统性风险的降低,但这也反映了银行对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依赖。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和速度将会对银行间交易的发展方向,以及银行间联系的紧密程度产生重要影响。

  雷诺强调,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并不仅限于银行间的联系,还包括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将影子银行定义为所有的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部分体量较大的影子银行也足以带来系统性风险。

  制定更为简单宏观的监管措施

  雷诺表示,有人担心过于严格的监管措施会给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事实上,有关研究表明,在达到一定门槛之前,金融业的发展确实会刺激经济增长。但在越过一定门槛之后,金融业的发展不仅不利于经济增长,还可能导致不平等问题。如今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各项操作十分复杂,监管工作存在难度。对此,监管机构应该制定更简单的规则,特别是在衡量自有资金方面,需要采取更为简单但是不容易被绕过的监管措施,让所有人都可以通过阅读年报来了解金融机构是否违规。

  库佩-苏贝朗认为,在微观审慎监管措施之外,应该更多地使用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即能够限制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更好地监管那些规模较大、活动较为复杂、与其他机构联系密切的银行,防控它们对整个金融系统造成的风险。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金融周期进行风险评估,在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良好时,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自有资金占比,以进一步降低相关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