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西方社会危机在文化上的表现
2018年11月02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1968年,法国巴黎的“五月风暴”在西方世界掀起了学生抗议运动浪潮,对西方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从革命到伦理》一书的作者、美国波士顿学院欧洲思想史副教授朱利安·布尔格(Julian Bourg)进行了采访。

  充分了解其他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理解1968年西方社会掀起的学生抗议运动浪潮?

  布尔格:1968年的学生抗议运动具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当时,在二战后“婴儿潮”中出生的年轻人进入大学就读。这些年轻人注意到当时新兴的中产阶级在美国面临困境,也注意到了世界其他地方的贫困和社会不公平问题。同时,越南战争、古巴革命等历史事件对这些年轻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希望建立一个不以美国为中心的多极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理解当年的学生抗议运动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布尔格:当前,对于如何看待西方文化这一问题,我所在的波士顿学院就存在两种观点。一部分人认为,我们需要重读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阿奎纳等人的经典著作,重新建立与西方文化传统的联系。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在全球化时代,我们不仅需要了解自身的传统文化,还需要了解包括亚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其他地区的文化。这两种观点的争论实际上是20世纪60年代“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观受到挑战后所产生的思想碰撞的继续。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持什么立场观点?

  布尔格:我持中间立场。我认为,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接受来自不同方面的知识。二战期间,许多欧洲学者来到美国,推动了美国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善于了解其他文化的社会,才是有希望的社会。

  不同文化之间需展开对话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西方的文化起源?

  布尔格:文化的起源是个复杂的问题。有人认为,欧洲文化是独立的,希腊人和罗马人创造了欧洲文化。但从历史学者的角度来看,这不是事实。历史学者发现,欧洲国家和其他地区之间一直存在着文化互动。事实上,欧洲文化一直都在和非洲、中东、中亚及东亚等地区的文化进行相互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报》: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西方社会的“政治极化”现象,在文化层面是否也存在着一些新的变化?

  布尔格:西方社会当下正处于危机中,社会中的“极化”现象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是否存在能够凝聚社会共识的价值观?

  第一种观点认为,西方的自由理念具有普遍适用性,其他非西方国家应该接受西方的政治价值观。第二种观点则认为,西方的政治价值观并不具有高于其他地区文化的道德优越性,世界各地都有权利坚持和发展自己的文化,因此不同的文化都是平等的。不同文化之间需要进行对话交流,并通过不断地互动与类比,促进文化的繁荣。关于西方自由理念适用范围的争论,是西方社会危机在文化上的表现,也是广受西方学界关注的话题。

  探讨恐怖主义变迁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在学校教授什么课程?

  布尔格:我一直在教授欧洲思想史,现在比较关注恐怖主义问题,主要研究恐怖主义的来源及其变迁。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有什么新的研究发现?

  布尔格:研究恐怖主义有多种路径。当前,学界主要侧重于从政治、宗教以及安全的角度研究恐怖主义。但作为一名历史学家,我希望从更长远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恐怖主义”一词最早出现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恐怖主义”这一概念如何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出现内涵的演变,这是相关研究的重点。

  (本报波士顿11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