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竞争影响慈善捐款
2018年10月26日 10: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驻华盛顿10月23日电(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民主党与共和党竞争较激烈的县,选民慈善捐款较少。

  10月20日,美国《非营利与志愿部门季刊》(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刊发了美国杨百翰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罗伯特·K.克里斯滕森(Robert K. Christensen)等人合著的论文《捐款政治:“红县”捐款多于“蓝县”?》(The Politics of Donations: Are Red Counties More Donative Than Blue Counties?)。作者分析了2012年、2013年美国国家税务局个人主文件(Individual Master File)数据以及2008年、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各县选票数据后有了一些新发现。第一,两党竞争程度较高的县,选民向慈善机构捐款较少,原因可能是选民不确定自己的捐款是否会流向与自己立场相近的人。第二,共和党得票占大多数的县,慈善机构得到的捐款多于民主党得票占大多数的县,但当共和党选民在一个共和党得票未占大多数的县中所占比例升高时,慈善捐款减少。第三,如果不考虑税收和两党竞争的影响,共和党选民更慷慨,他们偏好在私人部门内部对资源进行再分配。如果将税收和两党竞争程度都纳入考量,民主党得票占大多数的县,慈善机构获得的捐款较多。

  研究人员表示,近年来美国“红县”(共和党得票占主导)越来越“红”、“蓝县”(民主党得票占主导)越来越“蓝”,这对慈善机构来说也许是好事,因为人们较少质疑与自己立场相同的人会如何使用自己的慈善捐款。在党派倾向高度一致的地区,选民更愿意向慈善机构捐款,但这对缓和国家政治分裂无益。

  克里斯滕森等人计划接下来考察美国政治极化加剧背景下,个人慈善捐款行为的变化,以及个人是否意识到这些影响。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