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政策影响美国经济
2018年10月26日 1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发布了该研究所研究员马雷克·瓦辛斯基(Marek Wysiński)等人的文章,对贸易保护政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进行了分析。

  瓦辛斯基在文中写道,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以牺牲贸易伙伴国的利益为代价,追求美国利益最大化。但是从长远来看,贸易冲突可能会阻碍美国企业的发展,增加美国的贸易赤字,进而导致共和党和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虽然美国存在较高的贸易逆差,但是美国亦从国际贸易中获益。通过贸易,美国消费者可以获得质优价廉的产品,美国生产商可以专注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因此,美国贸易政策的长期目标应当是消除全球的市场壁垒,为美国企业赢得有利条件,并加强对其知识产权的保护。然而,特朗普政府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与美国的实际需求南辕北辙。

  瓦辛斯基认为,贸易摩擦将使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的美国企业遭受高额损失。美国贸易伙伴对其加征的报复性关税,加剧了美国企业的负担。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可能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的结构性影响。

  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关税提高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其购买力会有所降低。通货膨胀的加剧又会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从而增加美国企业贷款成本。美联储的行动还可能促使美元进一步升值,导致美国国内生产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并降低货物进口成本,从而削弱加征关税的影响。这些因素的叠加可能会使美国贸易赤字不降反增。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