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富差距解读全球化经济》
2018年10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4日总第1559期 作者:刘阳/编译

  日本出版社密涅瓦书房将于近日出版新书《从贫富差距解读全球化经济》(格差で読み解くグローバル経済),该书由新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沟口由己(Mizoguchi Yuki)编著。

  书中提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动荡期,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产阶级产生了强烈的没落感。他们试图扭转自身经济和社会地位不断下滑的境遇,通过选票来扶保那些反对全球化的政治家上台执政。不过,这种变化不是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同步发生的,所以又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形势的混乱程度和不可预测性。

  作者认为,只有以贫富差距问题作为“辅助线”,才能帮助人们解开世界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与此同时,在研究方法上,必须针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而不应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地讨论全球化问题。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