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健康事业发展
2018年10月22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自然》杂志官网发布消息称,为了更好地造福人类,英国生物银行希望通过更大规模的数据共享来促进基因科学和健康事业的发展。

  英国生物银行目前拥有大规模的基因数据和生物医学数据库。该机构表示,发现导致疾病的基因变异需要大量的样本作为基础。与此同时,大量参与者的详细临床信息也非常重要。综合这些信息,研究人员才能更好地洞察疾病发生的机理。因此,大规模生物和医疗数据的共享十分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英国生物银行已保存有50万名参与者捐献的尿液、唾液和血液样本。这些样本被用于基因分析和评估已知的疾病生物标志物。参与者们还填写了包括家庭病史、生活方式等项目的调查问卷,并同意研究人员获取其电子健康数据。该机构希望能与其他国家分享这些数据,并共享更多的样本和数据。

  有科学家表示,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在数据共享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删除电子健康记录中所有能够识别个体的信息。因此,公开提供大规模临床数据,目前可能还存在困难。然而,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共享数据益处良多,大数据共享是未来基因和健康产业不可阻挡的趋势。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