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合作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
2018年10月19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9日第155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10月12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马尔·巴塔查里亚(Amar Bhattacharya)在布鲁金斯学会官网撰文表示,当前,世界需要一个更好的金融体系来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虽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但是目前各机构的内部协调性有待加强。

  世界金融体系存在隐患

  通常认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具有以下作用:促进国家间的政策协调,减少负面溢出效应;传播政策信息,帮助政府改善投资环境,降低金融风险;统一协调行动,避免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但所有行动都要建立在互信、开放、相互关联的框架体系内,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巴塔查里亚认为,如今世界各经济体之间联系紧密,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但是,地区冲突、气候、就业等问题仍然存在,可能成为威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隐患。

  改革多边金融机构

  现有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未能全部实现其预设的各种目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艾琳娜·卡帕蒂娜(Elena Capatina)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先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监管,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还应利用自身优势提升融资能力,开发更多融资工具吸引投资。

  卡帕蒂娜提到,可以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内部创建国家项目平台,允许所有成员统一协调活动,在债务可持续性、统一定价、能力建设等方面设立标准。现有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等,在处理全球性金融问题时还存在滞后性,资源整合和责任评估过程复杂。

  谈到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时,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部主任霍米·卡拉斯(Homi Kharas)认为,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层面的金融风险,是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最应关注的问题。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具有持久性,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低收入人群影响最大。虽然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下一场金融危机开始于何处,但要做好应对准备,尽可能把潜在风险降到最低。其中包括利用治理和监管等方法降低各国的投资风险;对低收入国家的投资风险状况进行准确评估,尤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通过提供担保和共同投资等金融手段降低风险级别,以促进私营部门的投资,改变目前私营部门的投资高度集中在中等收入国家的现状;制定全球风险地图并定期讨论预防危机的政策行动。

  提升联合能力

  卡帕蒂娜建议,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未来应该与各国政府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支持各国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因为人力资源是改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恢复经济活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还应建立大数据平台,加强与商业联盟、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的沟通。

  当前众多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缺乏连贯性、联合能力。卡拉斯建议采取改革,明确规则,让不同机构之间增加信任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以应对未来挑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