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多样化提升研究质量
2018年10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7日总第1554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科学、技术、工程相关领域,研究团队内部人员结构变得更加多样化。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隆达·希宾格(Londa Schiebinger)近日在该校官网刊文称,人员的多样化能够促进研究方法多样化,从而提升研究质量。

  希宾格首先提出了一个假设:团队的多样化会让研究方式发生改变。为了证实这一假设,她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多样性,即研究团队多样性、研究方法多样性和提出问题的多样性。希宾格解释道,团队多样性主要关注团队的成员结构,而后两个方面的多样性主要关注我们如何形成知识。

  希宾格提出,某一医学研究只关注了75岁以上男性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完全忽视了女性是否可能患有同样的疾病。而且在很多时候,药物对男性与女性的副作用是不同的。她表示,女性进入医学研究领域,会使性别差异在医学研究中获得更多关注。

  希宾格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激励措施,鼓励研究人员从性别角度分析问题。近期,欧洲委员会、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都提出了相关的激励措施,鼓励学者在研究中以性别的角度研究问题。这将对于促进研究方法多样化和提升研究质量有所裨益。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