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数据可预测企业前景
2018年10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5日第155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9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科研人员牵头开发了一个预测模型,利用社交媒体数据对新成立的零售企业在短期内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准确率可达80%。

  近年来,传统商业模式发生了转变,零售业面临着较大压力,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倒闭。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科研人员克里迪卡·德席尔瓦(Krittika D’Silva)等人对此开展了研究。科研人员对一个可分享地理位置等信息的手机软件的数据进行了研究,考察了芝加哥、赫尔辛基、伦敦、东京等多个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员流动情况。此外,他们还利用租车软件的信息,采集了纽约等地出租车的上亿次出行数据,并对不同街区进行了分类。

  研究人员认为,零售企业的成败取决于可控因素或不可控因素。可控因素包括商品的质量、价格、零售企业门店的营业时间和顾客的满意度。不可控因素包括零售企业门店所在城市的失业率、总体经济状况和城市商业政策。德席尔瓦表示,即使没有关于这些不可控因素的任何信息,他们仍然可以利用与地点位置相关的信息和这一地点人员流动的特征,来预测一个零售企业在该地点生存下来的概率。

  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在研究人员考察的城市中,24小时不间断有相对较多顾客光顾的零售店铺更有可能生存下来。相反,一天中仅在某一特定时间段拥有较多顾客的店铺前景堪忧。此外,一家零售店铺如果坐落在多样性商业街区中,其生存时间往往更长。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